English

领导干部要会做群众工作

李瑞环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2000-03-07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武卫政 新华社记者 孙 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全国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参加天津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指出,领导干部要会做群众工作。

天津代表团今天下午的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天津厅举行。代表们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结合天津实际纷纷发言。卢金发代表说,世纪之交,形势逼人,要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奋斗目标,关键是制定措施,狠抓落实。王家瑜代表说,要加快住房商品化进程,必须解决商品房价格构成不合理、物业管理费偏高等问题,让老百姓既买得起房,又住得起房。皮黔生代表说,为适应我国加入WTO的形势,我们要认真做好专题研究,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把工作做早、做细、做实。师春生、侯自新代表分别就国有企业提高技术创新水平、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李瑞环仔细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并不时同他们交换看法。

在听取代表们发言后,李瑞环讲了话。他首先对朱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赞同。他说,对于取得的成绩,必须充分肯定,否则就不能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对于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必须正视,否则就不能保持清醒头脑,及时改进工作。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的发展,我们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做好群众工作已成为顺利推进各项事业的关键环节。

李瑞环说,所谓领导,是相对群众而言的,“领”就是带领群众,“导”就是引导群众,离开群众,就无所谓领导。我们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党和政府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离不开群众工作,或是做群众工作,或是为群众做工作。因此,会做群众工作是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领导干部的基本功。

李瑞环指出,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通过有力的宣传、组织工作,使群众认识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能不能把群众动员起来,使群众活跃起来、积极起来,并把群众科学地组织起来,投入到各项事业中去,最终达到理想的效果,这是对领导素质的综合考验。如何透彻地了解群众的心理、准确地把握群众的情绪,保证我们的宣传鼓动工作有的放矢、切实有效;如何使我们所办的事情、所提的主张符合群众的要求、能让群众受益,真正成为通常所说的“为民之举”;如何在群众动员起来之后,做到谋划有方、指挥得当,既轰轰烈烈、热火朝天又扎扎实实、有条不紊等等,这一切都需要下大功夫,需要进行深入研究,需要实践、总结、积累。

李瑞环说,改革从根本上说是利益的调整。许多事情不改革不行,不改革就不能发展,而改革又有许多困难。改革中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但改革不可能使每一个人都同时同等受益,如何使不受益的人没有意见,如何使利益受到损害的群众尽量减少并使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保障,这就需要做很多工作。

李瑞环指出,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要摆正位置,明确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要端正态度,平等待人、诚恳待人、以理待人,绝不能居高临下、敷衍应付、麻木不仁。最为重要的是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带头实践自己所提倡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己不正,焉能正人”。自己满脸脏东西,怎能号召人家讲卫生。这种“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做群众工作,是不会有好效果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